阅读:975回复:6

火葬场门口一副对联,“早进来晚进来早晚都进来”,下联真的服了

楼主#
更多 发布于:2018-05-22 12:02
        众所周知,我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,且源远流长,而对对联也是我国历史文化重要的一部分,其不仅可消遣作乐,更重要的是可以考量学者的水平、实力,所以呢,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数不尽的经典对联。


      据野史记载,从前人们为了纪念大禹,专门为为其修建了一个寺庙,名为大禹庙,这个大禹庙一时吸引来了无数人前来参观,相传,在大禹庙刚刚建成的时候,各处都贴好了相应的对联,唯有东西戏台,仍迟迟未找到合适的对联。这天,有两个秀才,来到了大禹庙,一边赏景一边把玩各处的对联,当来到东戏台的时候,一看这边竟没有贴对联,一时间,诗意大发,都想要大显身手,写一副对联,但谁也不服谁,争执中,两人决定比个高低,找旁边的白发老者做裁判,甲秀才走了几步,一副上联脱口而出:“左右奏新声 左啸月 右吟风 声达左右”。这上联起笔有左右,落笔仍有左右,且极具有气势,甲秀才是非常得意的瞅了瞅乙秀才。

      但乙秀才也并非等闲之辈,也是饱读诗书之人,细加思索后,便对出了下联:“东西传雅韵 东阳春 西白雪 韵满东西”。同样起笔有东西,落笔仍有东西,与上联的对仗工整,显示出了极佳的水准,这两个秀才把难题丢给了老者,问到底谁的好,老者这是左右为难,心中明白这两人都是有着真才实学之人,谁好谁差实在难以评判,于是大笔一挥,写下了一副对联:“一传楚舞 一唱吴歌 一一争奇谁第一”“双奏鸾笙 双吹凤管 双双斗巧自成双”。两个秀才看后,明白了老者的意思,两人不分伯仲。
      这事也惊动了大禹庙管事的,了解了来龙去脉后,看到这两幅对联,极为的赞赏,当即决定将其贴在东西戏台前。小编在看关于对对子的故事时,发现了一个更有意思的,那就是在火葬场门口的对联,作为人生的终点站,在这个门前有什么对联呢?我想每个人都很感兴趣吧,上联:“早进来晚进来早晚都进来”仔细一琢磨,确实,作为人生最终的归宿,火葬场是每个人都逃不了的,无论你是达官权贵或是平头百姓,那么下联是什么了呢?“先来到后来到先后全来到”上下联对应起来,感觉人生匆匆而过,非常有一种失落感。
      这也是要警示人们冷看死生、惯看是非、淡看功名。人生苦短,虽然我们无法增加生命的长度,但可以尽量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,让自己的生命过的更加的精彩,当我们白发苍苍,回忆自己这短暂的一生时,脸上笑嘻嘻,心里美滋滋,我想这就是每个人最大的幸福。众所周知,中国的网友还是非常皮的,来看看他们有什么下联:多花点少花点多少要花点,还有,年轻人中年人人人的归宿,看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。



 
 
(来自网络
沙发#
发布于:2018-05-23 15:21
“早进来晚进来早晚都进来”這樣的對聯是一年到頭都貼還是平時貼過年不貼?老海?
板凳#
发布于:2018-05-24 08:45
岳峙:“早进来晚进来早晚都进来”這樣的對聯是一年到頭都貼還是平時貼過年不貼?老海?回到原帖
我认为这个对联是在特定的地方才贴的,不在乎什么时候贴。谢谢岳兄点评!
嘉嘉
论坛版主
论坛版主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忠实会员
  • 最爱沙发
地板#
发布于:2018-05-29 17:11
读完此对联有点心寒的。看得太透彻,啥都没有意思囖。
4楼#
发布于:2018-05-29 18:17
嘉嘉:读完此对联有点心寒的。看得太透彻,啥都没有意思囖。回到原帖
谢谢嘉嘉点评!
5楼#
发布于:2018-06-05 21:51
         此火葬场之对联,乃实话实说!皇帝蚁民亦是一样!哈哈!
6楼#
发布于:2018-06-07 19:01
梁志奋:此火葬场之对联,乃实话实说!皇帝蚁民亦是一样!哈哈!回到原帖
谢谢梁兄点评!
游客

返回顶部